动态新闻
项目

生命影响生命

2020-4-2
中间美术馆展览及公教项目

生命影响生命

 

卢迎华馆长告诉我,疫情中,中间美术馆世界自闭症日“天真者的艺术展”将放到网上,主题定为“成长”。喜悦之余,欣慰“成长”一词贴切。

 

2010年初,艺术团队初建,清华美院李睦老师推荐了首个展览《爱在蓝天下》全国自闭症儿童绘画作品展。他是发起人,已办了两届。早在2005年秋我们就认识了李老师。由他知道了有一种病叫自闭症,还有联合国自闭症日,自闭症家长经历的绝望,持续的努力与呐喊。

 

老板说:做吧,不收取任何费用,纯公益。号召公司高管带头买画,全部捐给孩子们。

 

十年,中间美术馆做了六届,李睦老师是展览的灵魂人物,他连续做了十二年。

 

201042日,超出所想。

 

初见孩子们的画令很多人震撼,甚至艺术家都感概自己画不了这么好。他们基本不会跟人打招呼,是病人还是天使?吸引了这么多人愿意为他们做些什么。

 

残联主席张海迪来到中间美术馆,央视等各大媒体跟踪报道;演员陶红、篮球巨人郑海霞等一众明星到场;协办和赞助单位来了20多个企业家;老将军及后代合唱团托朋友打电话,要求到现场演唱,不用接送,不收报酬。他们大都六七十岁一把年纪,郑重地穿着将军服、红军军装;很多同事、多年不见的朋友也来站台支持;新生的艺术团队刚满月,明显没有经验。好在乱中还有序,十多万元的购画款捐赠给孩子们。我记得两个同事流泪说,开幕礼主持工作不到位,不完美。怎么能怪他们呢?

 

2011年,温暖的记忆。

 

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加入我们,带来新机构新朋友;反映自闭症儿童生活的电视剧《守望的天空》在美术馆举办开机仪式;鞠萍姐姐要来---我们预估开幕式来宾将远超去年。负责安全的同事担心开幕式人太多,方盒子展厅承重不够,失眠了一晚。为了安全只能让大家排队,分批放行进展厅。第一次,志愿者走进中间美术馆。合影留念时,为表示鼓励和尊重,请他们站中间,我们站两边。

 

邀请“艺术北京”展览总监董梦阳参加开幕式,没想到在展厅遇见,他说这个展览要看。他将展览信息讲给文艺圈的朋友听,引来众多明星低调看展。之后,海峡两岸明星举办了一场70多个家庭参加的“爱之秀家庭日”,为孩子们捐款80多万元,在798租了工作室,运营至今。

 

4月中旬,艺术总监周翊加入我们。他建议美术馆收藏孩子们的画;建议将展览在公益基础上,注入美术馆学术研究的优势,上升为两年一次的学术展。下半年,我们在北京市民政局完成了“北京中间美术馆”的注册,结束公司化运营,正式成为公益组织,老板们从投资人转变为公益赞助人。年底,美术馆申报的自闭症公共教育项目,得到文化部的奖励。同事很激动,没有想到啊,连文化部大门朝哪儿开都不知道就获奖了,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

 

当时谁也不会想到,随着自闭症孩子展览升级,小伙伴们不断开发面向社会的公共艺术教育项目,之后,又有3个项目获得文化部和北京市的优秀项目提名或奖励。

 

2012年,“天真者的艺术”

 

孩子们的画、展览主题、形式,美术馆团队都在提升。一个德国自闭症孩子在全家人陪伴下参加展览,画作展现的想象力令人震惊。请到郑渊杰先生开幕演讲,探讨想象力和教育;陈丹青先生与孩子家长对话。我们特别给附近打工子弟学校王校长400个名额。人群又一次挤满艺术家工坊庭院。仅志愿者就招募80多人以弥补我们人手的不足。我甚至提前劝同事和朋友不要开幕当天来。

 

周翊发起《给每人都评个奖》活动。创新地请到艺术、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医学、拍卖界专家作评委。同事们感叹,聚集这么多重量级嘉宾评委,只有孩子们有这个号召力。

 

还有众多买过孩子们画的同事、朋友。他们是被孩子、被爱感召来的,纪念他们。

 

2014年,公益到学术。

 

40个游戏——第七届天真者的艺术学术展”在中间美术馆新馆举行。孩子们特别高兴,我还记得康康在展厅前台和我聊天时可爱的样子。“爱在蓝天下”展览正式进入美术馆学术层面,引起艺术界更多的关注。

 

我们开始申请注册“北京中间艺术基金会”,15年初完成。这标志着可以不受企业经营业绩影响,持续赞助文化艺术。

 

从房地产、艺术公司、美术馆到基金会,商业到公益,企业家迈出的每一步都难能可贵。

 

2016年,乐见。

 

2010年时,我们期待有一天,更多人了解、关注自闭症群体的需求,更多艺术机构加入我们。这个愿望已初达成,孩子们在42日这天活动多的需要赶场。

 

对孩子们画作艺术价值的认定,又期望将孩子们的画与著名艺术家的画一起展览。展览“一米距离”,实现了这一愿望,美术馆特别邀请8位著名艺术家与8位天真者画家进行体悟人生的对话。这些艺术家最先看到孩子们画中的光,认同生命保有“天真”的重要,向他们致敬。

 

2018年,展览“被画者的天真”传达的信息:人,在这个世界都该保有天真。

 

中间美术馆的小伙伴们十年前赴后继,“从最初的公益角度参与,进而转变为虚心探讨和学习,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可以不断地从“天真者”以及他们的艺术中延伸出值得反复思考的普遍议题,比如艺术的边界、身份平等和文化包容。”我以你们为荣。

 

康康长大了,在“快端”面馆工作;芊芊也工作了,非常珍惜热爱;给我画像的祝羽辰有了小妹妹,越来越有哥哥样儿------当我看到好友瘦小的周静给26岁一米八几的自闭症儿子系围脖时,不禁心痛。

 

中国约有一千万个自闭症孩子,背后是一千万个家庭,相对于他们面临的困境,中间美术馆所做的实在有限,微不足道。却因此在这个充满苦难甚至凉薄的世界,收获内心喜乐充盈,打上爱的印记,体会成长,无比感恩,特别是回望的时候。

 

谢谢孩子们,你们将影响更多的生命。

 

郑冬梅于中间艺术区

202042

 

 

这篇文章是中间艺术基金会理事郑冬梅女士特别为这个系列线上展所写。中间美术馆在过去十年中策划主办了六届关于自闭症绘画的展览活动,今年是我们主办的第七届,也是“天真者的艺术”展览总第十三届。这次系列线上展览以“成长”为主题,一面回看过去、一面关注当下。今日除回顾外介绍了过去曾多次参展的两位艺术家朱婉君、周浩然。欢迎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