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项目

中间与天真的故事

2020-4-4
中间美术馆展览及公教项目

中间与天真的故事

 

在世俗社会的认知里, 天真对一个人或一个机构而言, 恐怕总是与某种不成熟相关联。然而,十几年前,有幸结识了李睦老师,让我开启了对这个词语的美好体悟。与李老师结识的时间恰好是在上一轮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滑落之初,在这位“老天真”的策动下,又经过隋建国老师的介绍,我于2008年春考察了位于巴黎的国际艺术城。随即,中间的理事们一起真抓实干,2009年就实现了中间艺术工坊的落成,直至今天,工坊仍是中间艺术区驻地艺术家的聚落。

 

与此同时,有幸与李老师又开始了另一项独特的艺术实践,陆续在中间艺术区举办了六届自闭症儿童画展(天真者的艺术)。藉由这个独特的系列展览,我们中间所有的理事与中间美术馆的参与者,都发自内心地体悟到:天真之于我们大众的稀缺;当然,职业艺术家更是将此视为艺术生命的一项重要源泉,记得陈丹青先生有一次来做评委时,在展品面前不断重复着两个字“牛逼”。

 

多年来,中间美术馆支持做这个系列展览的缘由,不仅仅是对这个非主流艺术非主流人群的关注;更重要的还在于,通过邀请美术界、教育界、生命科学界、医学界、社会学界,艺术市场、艺术媒体等不同领域的学者及专家,对这个特殊群体进行了立体的学术性研究,从日常活动到视觉呈现的心理触发机制,再到天真性情与专注对艺术对大众的启示等社会学意义的探究。

 

在今年这个沉重的时刻,我们一起来回顾这个展览,不啻是具有寓言般的警示,由正常人构筑的世界秩序已经遭到前所未有的摧毁,自命不凡的所谓正常人是多么需要打破自身的经验性,重新获取对相对性不确定性世界的认知,而这个认知的前提,恰恰是天真的一个重要内涵——真诚!

 

黄晓华

 

中间艺术基金会执行理事

 

202044

 

这篇文章是中间艺术基金会执行理事黄晓华特别为这个系列线上展所写。中间美术馆在过去十年中策划主办了六届关于自闭症绘画的展览活动,今年是我们主办的第七届,也是“天真者的艺术”展览总第十三届。这次系列线上展览以“成长”为主题,一面回看过去、一面关注当下,将会在四月的每个周二、周五发布。今日推送的二条介绍了过去曾多次参展的两位艺术家杨力行、田天。欢迎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