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项目

黄晓华:城市文化艺术空间的发展需要相对宽松的政策

2021-10-15
基金会新闻
2021年10月15日,网易财经方向大会-城市更新论坛于北京举行,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高和资本合伙人苏鑫、中间艺术基金会执行主席黄晓华、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姚长盛出席本次论坛,就城市更新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论坛中,中间艺术基金会执行主席黄晓华就城市文化艺术空间的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在论坛上表示,城市文化艺术空间的打造应该理念为先,要做好顶层设计。我们现在把艺术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手段,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各省市层面,都把大剧院、大博物馆、大美术馆的建设纳入了日程。于是全国各地出现了很多超大型的文化艺术空间,在我看来,大量财政用在光鲜的外形上,没有注重跟城市人民的结合、地域的适用,尤其是内容的运营,在理念上就有问题。很多地方都在学悉尼、毕尔巴鄂,想要靠一个歌剧院或者美术馆来改变城市命运,有点想靠巧劲,与其靠一座知名的、雷人的建筑(来引起关注)来彰显,还不如认真打造跟社会文化水准相适应的艺术空间及内容。


做城市文化艺术空间要把理念的事情想清楚,然后就涉及到方式方法——你的运营内容想好了没有?你有多少资源可以调用和借用?在艺术这么一个广博的门类里,究竟要发展什么特色跟这个城市、地域、社群有所结合。内容如果理不清,壳再光鲜,也就是一个外表、一个形式,没有内容的城市文化艺术空间,就是一个灵魂缺失的躯壳。


艺术不只是发生在高大的殿堂里,社区型的艺术可能更容易跟人文相结合。有多少人在一年里能走进艺术的殿堂呢?去看国家级展览,看完以后打个卡,发个朋友圈,就觉得自己参观了世界级美术作品、艺术表演,又能如何呢,跟你个人内在的生活有没有关系?社区型的文化艺术空间才有可能演变为文化的种子、艺术的种子,这个就像是我们没有社区足球的话,就不要再谈国家的足球水准,那也好不了,这几十年已经印证了。艺术这件事更需要耐心、内涵、涵养,资本和政策性的、大规模的鼓励和倡导都不会促进它真正的发展,可能会造成偏差,甚至走入歧途。


现阶段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量的钱被用在硬件空间的建造上,他更希望投资人和未来政府的支持多注重小型、亲民且有活力的文化艺术空间,更根本的是落地和运营。只要政策允许,给予适当的宽松度,文化和艺术自然就会发展,你想遏制都不行。政策宽松了,艺术也就活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