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项目

“神奇的点线面”绘画工作坊

2018年7月28日
基金会青少艺术教育项目

“七十多年前,作为幼儿,后来作为妈妈,现在作为外婆,积三代对待幼儿习画之经验,三个字:‘不用教!’,不用去破费、不用逼着孩子周末去学画……”——厐壔


厐壔先生曾从自己幼儿习画,后来指导女儿和外孙学画,以及在中央美术学院常年教授绘画的教学经验出发,在题为《幼儿画画 不用教》一文中,鲜明地提出自己对儿童艺术教育的看法:“10岁或12岁以前的幼儿及儿童不要按范本亦步亦趋地临摹,这会死死地束缚着孩子们的想象力,有百弊而无一利。”

厐先生自幼便在父亲厐薰琹的引导下自由画画,4岁便在昆明获全国儿童绘画比赛第三名,14、15岁时与弟弟厐均在广州图书馆和上海义利画廊举办联展。厐先生认为对孩子的艺术教育应该用引导的方式,营造好玩有趣的氛围,激发孩子自由表达的兴趣,让他们萌生绘画的愿望,一切自然而然才是最好的!

受厐先生教育理念的启发,中间美术馆公教部策划了以“孩子画画不用教”为题的系列公教艺术活动,特别为青少年而设计,包括青少年导览训练营、绘画课、服装设计课、家具设计课、外出写生等多样活动,更多活动的发布请您持续关注中间美术馆的微信公众平台!

达芬奇通过画鸡蛋而学习如何观察事物的细微差别,塞尚通过画苹果来挑战空间的平衡。而我们将通过“吃瓜”来描绘夏天的味道!

“超级导览员”少年导览员两日训练营我们在看展览的时候常常依赖于“导览手册”和“专业讲解”,殊不知,孩子们对艺术有着天生的敏感和好奇心,这次我们想让孩子来带你看展览,告诉你他们眼中的艺术!中间美术馆将以即将开幕的“跃动的音符:厐壔新作展”为基础,结合艺术史学习、艺术工作坊、编写导览词以及导览实战等环节带领孩子们展开一场深度艺术之旅!我们希望培养孩子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艺术感知能力,在展现自我和服务公众中获得自信和快乐! 
 
7月28日周六Day 1, 10:00-17:00
· 美术馆礼仪学习、参观艺术家厐壔的展览
· 80年前的艺术故事
· “神奇的点线面”绘画工作坊、讲述你对绘画的理解
· 编写自己的导览词
· 展厅实地导览演习、相互交流

7月29日周日Day 2, 13:00-14:30
· 邀请自己的亲朋好友观摩少年们的导览实战
· 结业证书颁发
· 学员要求:10-18岁
· 活动人数:6-10人(6人成团)
· 训练费用:300员/人(费用包含学费、版画体验材料费、孩子家长观展费)
· 需要预约,请于2018年7月24日前报名
· 指导老师:
曹军(中间艺术基金会助理秘书长)
杨天歌(中间美术馆助理策展人)
郑亚惠(中间美术馆助理策展人)                                    

邮件报名:请将报名信息:活动名称、姓名、人数、联系方式等,发送至zhengyahui@ioam.org.cn 致电报名:010-62730230我们将通过邮件或电话与您确认报名信息,请注意查收邮件及来电信息!

厐壔先生13岁时的绘画作品
厐壔先生的女儿、艺术家林延13岁时的西瓜静物写生作品